pc上mac os x和windows双启动

以前在t40p上尝试装过mac os x for x86,不过当时没有支持firegl 9000的驱动;最近又在t60上尝试了一下,发觉jas版本对新显卡都支持得不错,leopard还有不少小毛病,tiger基本很稳定,系统可用。记录一下遇到的双启动的问题。

双启动的办法有很多,枚举几个:

  • windows nt loader
  • darwin bootloader
  • wingrub (grub)
  • acronis os selector

而对于有系统洁癖的人来说,前两者不需要任何其他软件,是最佳选择。而grub是定制功能最强,os selector 最是易用。

windows nt loader

在说明双启动问题之前,先回顾一下几点安装细节。如果已经安装了windows了,那么需要先为mac os x准备一个hfs主分区,可以使用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来作,其中的分区类型选择0AFh,并且需要是主分区。如果需要双启动的话,最好不要把这个主分区放在1024个柱面,大概8.4GB之后。

为什么最好把mac的主分区放在开始扇区呢?因为双启动如果使用nt loader的话,需使用chain0。其中chain0文件位于tiger的安装盘上,把它复制到windows的C:盘上,然后在boot.ini里边添加一句C:\chain0="Mac OS X - Tiger",则在nt loader的启动界面中就有mac os x的启动选项了。而如果mac的主分区太靠后的话,chain0会失效,导致找不到mac os x系统。

darwin bootloader

由于chain0并不是太好用,所以我推荐直接使用mac os x自带的 darwin bootloader 来启动多系统。这个时候需要留意的是,必须把mac os x所在分区激活(active)。激活的方法有很多,windows下可以使用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或者pqmagic这样的工具;或者直接使用你的tiger安装盘,它类似一个livecd,进入安装界面后,调出终端程序(Terminal)。直接使用pdisk来激活分区,比如你的硬盘名是rdisk,用diskutil list查找一下hfs分区,结果可能看到你的mac os x分区位于第一个分区,也就是rdisk0s1。

# pdisk -e /dev/rdisk0

然后使用p命令,可以看到当前激活分区前有一个星号(*),果然mac主分区没有被激活,则使用flag 1,其中数字1是分区号,代表现在要激活的设备是rdisk0s1,然后命令w,写入更新后,命令exit退出。

然后重启系统,在重新进入系统时候按住键F8,可以列出所有的分区,选择windows主分区,确定,即可启动windows系统。

如果你觉得来不及按F8,可以增加选择延时。编辑文件 /Library/Preferences/SystemConfiguration/com.apple.Boot.plist,在其中增加一项即可:

<key>Timeout</key>
<string>8</string>

wingrub (grub)

当使用wingrub的时候,最好可以保留一个fat32的分区,否则没法将wingrub装入mbr,也就没法开机即启动wingrub。这样只有先启动windows nt loader,在nt loader中启动wingrub,然后再由wingrub启动mac os x,看起来似乎还可行,但是有个关键问题,看下边启动mac os x的menu.lst部分:

title=Mac OS X - Tiger
root (hd0,0)
makeactive
chainloader +1

其中用到了makeactive命令,这样就导致mac主分区成为了活动分区,重启系统之后,将不会再启动nt loader进而启动wingrub,而是直接进入了mac os x。

如果有linux系统需要双启动,那就很推荐linux下的grub工具了,把它直接写入mbr,用它来进行多系统启动同样游刃有余,而且它的自动补全功能也很强大。

acronis os loader

另外还有种傻瓜方法就是使用acronis公司的os selector,这个软件很强大,基本上所有硬盘上存在的可以启动的系统它都能检测出来,如果想省事,又没有软件洁癖的,推荐使用。不过某次mac分区在60G之后时候,它似乎失效了 :( 其他就不赘述了。

此外据说还有种在扩展分区上使用tboot的办法,不过我没有尝试过。

如果是在一块新硬盘上安装mac os x就很简单了,不需要预先分hfs分区,用mac的disk utility就能擦除出一个hfs分区了。

另外,就是无线网卡的问题,除了broadcom的卡其他都不支持,遗憾。还好其他硬件均工作正常。

最后推荐关于在pc上折腾mac os x内容很全的wiki:osx86projec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