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X使用技巧

虽然xfce抛弃掉了rox,不过我还是使用它,因为简洁高效;今天别人说它不好用,所以现在总结几点技巧在这里。rox有一个minibuffer,就跟emacs差不多,不过平时它是隐藏的,所以一般不会发觉,我也是看了help之后才知道的,另外一部分借鉴自linuxsir。

  • 在当前目录下,按键盘的`(grave),可以弹出当前目录下的虚拟终端。
  • ! 键,可以输入命令行shell代码,比如解压当前目录的压缩包。
  • / 键,可以方便的改变路径,而且支持tab补全。
  • Ctrl+h 可以查看隐藏文件。
  • 任意方法,打开minibuffer,输入 size>5mb 这样的内容可以显示目录下大于5MB的文件。
  • 快速定位路径:这个功能跟星际争霸里边给队伍编号差不多。比如要在任意快速回到 /home/ 下, 那么先到 /home ,按Ctrl+1 。以后无论在什么目录深度,只要按1,就可以到达 /home 了。对其他想快速定位的目录,只要按“Ctrl+数字键” 就可以记录定位,以后就只要按数字键就可以快速到达了,而且即使重启系统,也不会丢失定位信息。
  • 用rox作桌面管理器。比如xfce和wmaker,在X的启动初始配置文件(如~/.xinitrc)加入 rox -p Default &, 就可以用rox进行桌面管理了。支持背景图片、图标、图标化程序。

其他还有些cli下常用的目录切换指令:

  • cd 回到$HOME
  • cd - 回到上一次访问的目录
  • pushd, popd 保存访问过的目录到栈里,并可以取出

要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 要有胸怀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 更要有智慧去分别两者的区别!

          -- 雪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