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Emacs里使用tumblr

自从tumblr.com开始支持markdown语法 后,它在我眼里就从一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。在tumblr上你可以用markdown语法方便的书写;你无需自己去架设网站,搭个LAMP环境去跑wordpress;tumblr.com绑定域名是免费的,wordpress.com绑定域名价格不菲;tumblr有很多漂亮的模板可以选择;最棒的是,它提供了API,这样怎么玩都可以了。总之对比下来,对于个人blog来说,tumblr真是个不错的选择啊。于是我打算从wordpress转移到tumblr了。

加上前两天在TL上了解到octopress是个很棒的工具,于是我就想如果借助Emacs,把Emacs作为一个前端去管理tumblr的话,似乎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。可惜我去Emacswiki找了一下,发觉只有一个tumble.el,它仅能发布blog,没有提供管理功能,于是我就利用元旦时间自己写了一个tumblr-mode.el。目前有如下的功能:

  • tumblr-list-posts 根据blog名、tag和状态信息列出已有的blog
  • tumblr-get-post 打开已有的blog进行编辑
  • tumblr-new-post 书写一篇新的blog
  • tumblr-save-post 保存编辑的结果到tumblr.com

使用的时候,只需要下载tumblr-mode.el,然后把它放到你的 load-path 里,在 ~/.emacs 里加上这句:

(require 'tumblr-mode)

当然,也可以做一些额外的设置,比如:

(setq tumblr-email "xxx@gmail.com"
      tumblr-password "yyy"
      tumblr-hostnames '("zzz.tumblr.com"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zzz.customize-domain.com"))

需要留意的是,无论版本1还是版本2的tumblr API居然不提供HTTPS连接,所以建议不要在不太安全的网络环境里使用tumblr API,另外需要保存好自己的密码。

最后,本篇blog就是用tumblr-mode.el书写的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