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ubuntu上使用LaTeX

拜texlive、ubuntu的开发人员和apt所赐,现在在Linux上使用LaTeX已经变得非常方便了。只需要敲击如下命令就可以安装上latex环境和中文支持了:

$ sudo aptitude install texlive latex-cjk-chinese texlive-latex-extra

默认会安装arphic的几种中文字体。如果觉得不够漂亮,我这里有一些已经生成的 中文字体包(水木TeX版的某大侠制作,适合打印,应该是我06年从他发布的某个包里提取出来的 ~110MB;如果你喜欢自己生成字体,参考附录第二篇文章),可以直接解压到HOME目录使用,包括了7种常用的中文字体:仿宋 fs, 黑体 hei, 楷体 kai, 隶书 li, 宋体 song, 宋体粗体 songb, 幼圆 you。使用有问题请更新目录索引信息,运行如下命令:

$ update-updmap

安装完后,测试是否可以正确输出UTF8中文文档:

\documentclass{article}
\usepackage{CJK}
\begin{document}
\begin{CJK*}{UTF8}{song}
您好,texlive中文
\end{CJK*}
\end{document}

这里有几篇文章可以参考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