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设检验

卡方检验

类别资料的分析上,常用卡方检验(Chi-square test)。

卡方检验的原理:检验观察到的次数分布是否与期望的次数分布相复合。因此,检验结果只有“是”与“否”两种情况,所以卡方检验一般都视为单尾的检验。

离散随机变量属于各类别的期望次数是:$E_i=np_i$, 其中,n为样本数,$p_i$是属于第i类的概率。

直觉上,只要计算类别i的观察次数$O_i$与期望次数$E_i$的残差(residual),即可以衡量类别i的观察次数与期望次数的相符程度,残差值越大,则越不相符。于是就得到了卡方分布的公式:

\[\chi^2 = \sum_{i=1}^k{(O_i-E_i)^2 \over E_i}, \qquad i=1,\cdots,k\]

【疑惑】这里参考了《生物统计学》10. 卡方分布,和之前学到卡方分布的定义有点偏差?

卡方分布

适合度检验(goodness of fit test)

利用样本检验母体分布是否为某一特定分布。

例如:掷骰子300次出现各点的次数分布,判断该骰子是否为公平骰子?($\alpha=0.01$)

点数 1 2 3 4 5 6
次数 33 61 49 65 55 37

同质性检验

检验两个或两个以上母体的某一特征的分布是否相近。

例如:某项民意测验调查甲、乙两地区居民是否支持劳动法,自甲地区抽出300人,乙地区抽出250人,调查结果如下:

支持 反对 无意见  
甲地区 158 105 37
乙地区 119 94 37

独立性检验(independent test)

检验两个自变量之间是否独立(没有交互作用 interaction)。

例如:学校为了解男女学生对两性共用厕所的意见,100位男女学生的意见如下,请问该问题的意见是否随男女性别而不同?

/ 赞成 反对 合计
44 16 60
16 24 40
合计 60 40 100

参考

  • 《数理统计学教程》陈希孺,3. 假设检验
  • 《统计学》Freedman 28. 卡方检验